Nonsense.

前两天看了篇关于《冰汽时代》反映普通人如何变成暴君的文章,一些小小的想法。
(我只是说此文引发我的思考,并不是说以下言论旨在反驳或支持此文中的任何观点。)
1、任何好的作品,无论是何种载体,都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出人性。那么,好的游戏自然也不例外。所以即使是抱着纯休闲的态度去玩,在遭到了所谓的“人性叩问”以后也无须怪制作者“上纲上线”,何不当成意外收获呢?
2、角色扮演游戏代入感再强,玩家依然是角色的控制者,而非角色本身。我们终究在以上帝视角看待剧情的发展。这对于剧情游戏来说是有助于全方面了解剧情的,但经营类、生存类游戏确实就会出现“你看到的越多,你关注到的越少”这样的情况。于是我们自然很容易做出一些我们认为的拍脑袋做决策而毫不体恤民情,不结合实际的领导作出的选择。
3、接上条的前提,说回剧情向游戏(尤其指交互式电影)。在这种情况下,玩家又拥有了“编剧”这一全新身份,那么在做出选择时,其考虑的不只是怎么赢,而会更在乎此过程中“发生什么”,有的玩家(比如我)甚至会以输掉为代价。你明知这是个错误的选项,却因为它实在过于搞笑而选择了,最后导致桐生一马在剧毒光雄面前摆出了羞耻的姿势……(对不起。)
另一个例子,在看底特律马库斯篇的时候,造反后人类军队赶来部分,需要选择躲藏地点,可选择藏在路边车辆后,或和女仿生人假扮情侣在路边接吻。(还有别的选项,但我不记得了)作为角色的控制者,若是把自己带入角色视角看问题,我个人倾向于躲在车后,比较保险。但作为一个有能力改变剧情走向的电影观众,我更希望选择假扮情侣,很显然这会使我感到更dramatic,使它更符合交互式“电影”的名号。
4、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很难给我的行为下定义,说我的选择反映出了我的人性部分。哇不要吧,人家只想看仿生人亲亲而已诶!
5、当然了,我们需要这样的思考。为什么?因为如果你的妈妈问你今天下午干了什么,你说“看书”,她会赞赏你;你说“欣赏电影”,她会夸奖你;而你说“玩游戏”,她可能不怎么乐意听到,会批评你。但事实上,书、电影、游戏,都只是艺术和思想的表达形式而已,本身并无高低。但很多人没法明白这个道理,他们心里游戏就是玩物丧志的东西。
但其实游戏可以有内涵,游戏是艺术。我甚至觉得,上述提到的这些载体都是重在“接收”,唯独游戏还有“创造”,它丰满你的同时,你也在丰满它。
只有越来越多引发思考的游戏进入大众的视野才能使人们对游戏有全新的看法。
最后顺便吹一下头号玩家真好看嘤嘤嘤。

以上是一个外行的不硬核的技术超差的肥宅玩家的废话。

评论(4)

热度(15)

© 全职猫抓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