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决定把这篇置顶一下,也算是自己的一个总结吧】




谢谢!能收到您的爱意我幸福得融化了!也谢谢您的问题,要不是这个问题我也想不到要这么认真地总结一次!




脸部结构如何练习这个问题我会尽力好好回答,但是有些话还是说在前面,以免误人子弟😖:我受到的绘画方面的教育止步于幼儿园和小学在少年宫学了一年,现在都还能坚持画画完全是因为从小管不住摸鱼的手,所以技巧方面,我是个野路子。我能给出的都是自己摸索出来的,小聪明和笨办法混杂在一起,这些不可能适用于所有人!分享的目的仅仅在于分享本身!如果要认真学画画果然还是应该跟着大佬走,结构画法,最好的练习一定还是学素描!(我最大的遗憾之一就是没学过素描,但我对此深信不疑。)总之,我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下面的这些发言如果当成了“指导”,那我真是有罪啊……但如果能给你一些灵感和启发,就太好了!




1、【局部到整体】面部协调与否,无非差在比例,即五官的位置关系。那我掌握不好怎么办?不画五官不就好了!从每一个部分单独下手。在这个阶段,先不要考虑表情、情绪,只是努力把每一部分画像了,画对了。一个器官从不同方向看到的样子都要画,从最普通的角度到大透视角度。


我自己的话,当初是两天画了一百多个眼睛来着……




2、【排列组合】每一个器官都能画好以后,拼起来不就好啦!在这个阶段就得考虑表情了。你完全没在怕的,因为在第一阶段你已经学会了五官在各种状态下的画法了。


自己在第一阶段先做好分类,如眉毛分为“平时的”、“伤心的”、“愉快的”,则当你要画一个伤心的表情时只需要把“伤心的眉毛”、“伤心的眼睛”、“伤心的嘴”放在一起就OK了。(全是大白话不知道有没有讲清楚)




3、【多照镜子】并不见得是真的照镜子,只是我自己觉得照镜子就很方便。观察面部肌肉和骨骼,这是上一阶段的进阶,让你画出的表情更生动、面部细节更真实、也更能体现不同人物的面部特点。(画谁都一样的我好像完全没资格说这个x)


举例来说,笑的表情大家都会画,但是如果你能注意到笑的时候苹果肌会更突出;别人只是画了咧开的嘴巴但你发现其实鼻翼也会向两侧和上方稍稍拉伸;受到苹果肌挤压卧蚕也会变明显因此要用向上弯曲的下眼线体现肌肉的发力等;最后根据角色需要添加泪沟、眼窝等,那你的画就比别人跟生动了。


(我发现我自己画欧美人,为了体现眼睛深邃特点就都习惯性画上泪沟、卧蚕线、眼窝线😂)


这里推荐一个观察方法,:在较昏暗的环境下用手电筒给脸上个角度打光照镜子,比直接看清楚很多!顶多就是吓人了点x




4、【照为参考,画为辅助】多多观察现实你总会有收获,照片还有上述的照镜子都没问题。但有些时候你观察到的东西并不知道怎么表现出来,所以才需要看别人是怎么画的,很可能就豁然开朗了。


这里要注意的是,在用画参考时,尽量使用美漫画风的画,而不是日漫画风。(在此我对日、美两种画风的划分可能片面了,不做赘述,理解我大概意思就好……)美漫重写实,故在这个阶段更有参考价值。日漫画风确实很美型,看上去也似乎更“简单”(?),但这里的“简”是靠功底撑出来的,无非是个“书要越读越厚,再越读越薄”的道理。


顺便说,不要去急着确定画风,看到好看的画风,就想仿就想学,却不把心思放在真正的技法上绝对8行。画风这东西就是你在练习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形成的,若真的很喜欢某种风格,也要具备一定技巧才能内化它。




5、【手绘,别擦】手绘基础好的人只要适应了板子,板绘绝对没问题;但板绘画的还不错的人,你让他手绘不见得好。练习的时候能手绘就手绘,尽可能别改,错了就重来,一口气画到满意为止。




暂时就是这些,后面想到再补上叭!😜



评论(3)

热度(22)

© 全职猫抓板 | Powered by LOFTER